蒙福人生的首要原則:讓神居首位

神是否居首位,對我們來說,是最重要、最基礎、最直接,也最困難的議題。因為這關乎我們人生的:
  • 目的
  • 安全感
  • 如何生活
  • 安排時間
  • 與人相處
  • 與物質世界的關係
  • 處理看待金錢
第二章要先從『金錢』來看。我們要檢視優先次序(這顯明誰比較重要)、忠誠度(誰比較值得敬畏與付出)、愛誰比較多

當我們要開始給予的時候,給予最重要的原則是:初熟之物原則,關於初熟之物,我們要釐清幾個概念:
  • 初熟之物要歸給誰?為什麼?
  • 什麼是初熟之物
  • 為什麼頭生的 = 初熟之物 = 什一奉獻
  • 如何獻,才算真正的獻上初熟之物
  • 頭生的正當性
  • 獻上初熟之物的地方在哪裡?
  • 獻上初熟之物,使我們從一直想要的擁有者,成為不斷給出去的管理者

我們可以也願意獻上頭生的,是因為這是天父給我們的榜樣,祂時常的成為先付出,先給出去的榜樣:
  • 天父創造天地,為人預備好一切,最後創造了亞當夏娃
  • 天父先祝福萬物,先祝福亞當夏娃,在他們什麼都還沒做之前
  • 天父先祝福應許亞伯拉罕,在他離開本家之前。天父祝福應許亞伯拉罕,在他獻上以撒之前
  • 天父先差派最蒙愛的兒子約瑟,以致於這個首先給出的,贖回了整個家族,使全家得蒙拯救
  • 天父先把耶穌給了我們,在我們依然恨祂、悖逆祂之前,祂就定意這樣做,因為祂願意先愛我們

父神已經給我們榜樣,身為他的兒女,他絕對有權力,讓『先給出去』,成為我們的生命本質。因為兒女必須像他的父親。能夠『先付出』是我們真實成為神兒女的明證。這也是天父在我們一生中,給我們的操練與塑造。

遵行『頭生原則』會帶來祝福與能力
  1. 拯救的能力
  2. 贖回與保護的能力
  3. 信心可以真實的被建立
  4. 從咒組進入蒙福(耶利哥城的例子)

關於什一奉獻,我們要從舊約律法中被釋放,因為字句叫人死,精義使人活(第二章只是初階,第三章是進階)。其實關於什一奉獻,我們的真實狀況是,我們才沒有被律法綁死,因為只有看重、願意遵守律法的,律法才對我們有影響力,才有『綑綁』我們的力量。『這是舊約律法』只是我們的藉口,我們真正需要被釋放的是:『不願意』與被威嚇以致於『恐懼』的心。是的,我們要從不願意與恐懼中被贖出,被釋放出來。

思考:
  • 先什一,後面的十分之九必得贖
  • 當納 = 本當分別為聖的
  • 什一並非律法,而是通則,是神的屬性之一(先給)
  • 兩種見證:什一奉獻然後蒙福 or 就是一直沒錢什一奉獻
  • 啟動祝福的開關:讓神居首位(神優先)、信心法則(先給出去的信心)

從兩位奉獻者,我們可以發現:
  • 亞伯對準了神的什麼原則?他的心是什麼態度,使神接納他的獻祭?
  • 亞伯拉罕在還沒有看見十分之九之前,就勇敢的先給出什一(以撒,他的全部),亞伯拉罕在給出去之前,他所有的,就是神的『應許』。發現生命中神給我們的應許,是否可以成為我們給出去的『實底與確據』?

思考與回應:

  • 在進入第二章之前,我的奉獻觀是?
  • 看看自己的存摺、帳單與皮包,我是如何管理金錢的?金錢與我的關係如何?這個月(2015年2月),我要如何開始奉獻?
  • 關於金錢,神給我的考試是什麼?(每個人都不一樣)
  • 唯有真正的從奴役中被釋放出來,不再是奴隸,才能自由的奉獻,我得自由了嗎?
  • 我的資產有多少,它們是我的負債嗎?
  • 建堂奉獻或是其餘奉獻之前,是否應該先滿足什一奉獻?(針對受洗的基督徒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