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章 破除瑪門的靈

寫作大綱
  1. 認清瑪門的靈
  2. 如何從瑪門(財利)進入真實的財寶
  3. 作者的見證
  4. 與瑪門相關的靈:貧窮與驕傲
  5. 以感恩來得勝


瑪門是誰
瑪門是財神
瑪門是物質世界的王
很可能就是試探耶穌的第三個靈
瑪門的渴望 想要取代神,偷竊接人對神的事奉與敬拜
做王統治世界,藉著錯誤的價值觀繼續壓制人,讓人最後一起跟著牠進入永火

瑪門做了什麼事
影響經濟體系,讓錢幾乎萬能,使錢變得很重要很偉大
承諾給人安全感、成就感、身分、獨立、能力、自由(畫一個虛假的大餅)
讓人以為錢可以解決問題,錢是一切問題的答案


人到底失去了什麼
安全感:當亞當夏娃離開伊甸園離開神的同在後,人就失去了安全感
成就感:亞當失去治理的權柄,同樣的也失去了成就受造目的的成就感
身分:亞當成為失落的孩子,他需要一個身分
獨立:在美好與正確的關係中接受與付出,這是耶穌向我們啟示的『獨立』
能力:失去聖靈就失去能力
自由:地受了咒組,人要辛苦才能餬口,是一輩子的辛苦
瑪門的主要訊息 錢,你只需要錢,更多的錢!
神說 你只需要神,我是你的唯一

瑪門說:錢! 神說:我是!我是真理,我是供應,我是生命
所以耶穌說:『人若賺得全世界(的),賠上自己的生命,有甚麼益處呢?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?』


瑪門說 vs 神說
瑪門說 神說
我的名字是:瑪門 我的名字是:耶和華以勒
不需靠神,你可以自給自足,你只需要錢
倚靠我
掌控吧,為自己抓住吧 交給我吧,我來成就
買進賣出好獲利 撒種好收割
去吧,去拐騙偷搶 有捨才有得
這些我都給你,來敬拜事奉我吧 要專一!我先愛你,你願意愛我嗎?
只要你擁有...... 你只須有我
錢都可以解決 尋求我,我能夠成就
只要我有更多的錢 只要更多有神
這是屬於你的 萬有都屬於神

如何從瑪門(財利)進入真實的財寶
  • 錢財要用在人的身上(寶貴的靈魂)
  • 使錢財有意義的地方:天上
  • 將錢財用在義的地方:祝人、愛人、餵養人、照顧人
  • 仇敵不願意我們的金錢為義(正確的使用金錢)
  • 奉獻威脅黑暗國度
  • 奉獻使我們像天父
  • 我們可以選擇:繼續沒有 or 開始倍增
  • 好管家忠心管理屬神的財物

作者的見證
  • 當我們開始給予,是我們生命翻轉的證據
  • 奉獻是喜悅的(神喜悅,自己也喜悅)
  • 因著順服而得到的力量
  • 奉獻擴張神國

與瑪門相關的靈:貧窮與驕傲


當祝福臨到

貧窮說:這是從魔鬼來的
驕傲說:這是因為你的緣故

使人專注在祝福,而不是祝福的源頭
  • 貧窮讓人羞愧,因此為祝福辯護
  • 驕傲讓人以為『這都是我的功勞』
  • 愧疚感與定罪感 --------> 使人遠離神
  • 罪識感與聖靈光照 -- -> 認罪 ----> 與神和好

人心的狀態
  • 當我們看見別人受祝福的時候,我們心如何說話?
  • 我們可以擁有,但是不能被佔有
  • 神要我們尋求祂自己,更甚為了祝福而尋求神(這表明了我們心對神的狀態)

自我檢視
1.你的幫助從何而來 2.找出驕傲與貧窮的靈 3.小心陷入比較的陷阱
  • 每次有需要的時候,你先想到的是誰?
  • 人無法照你所願的幫助你時,你會?
  • 因指望人而失望,容易轉為苦毒
  • 以感恩的心除去驕傲與貧窮的靈
  • 從專注於物與人,轉向尋求神
  • 驕傲拿自己與別人比較,高舉自己
  • 貧窮拿別人與自己比較,羞愧自己
  • 感恩使人看見神的恩典

  • 經常的紀念神的作為使我們可以常常感謝神,感謝使我們勝過驕傲與貧窮,使我們可以真實進入應許之地(應許之地就是代為管理的土地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