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領袖需要以謙卑的心,從神領受,以神的心意領導,而不是隨從自己的意思。
  • 領袖必須的經歷:單獨倚靠神
  • 領袖必修:從二手的屬靈領導,被栽培成為第一手的屬靈領袖。
  • 保羅說:「你們該效法我,像我效法基督一樣。」(哥林多前書十一章1節)
保羅的意思是:你們這些要成為領袖的,要向我學習,學我是如何的每天與神連結,領受第一手的啟示。因為這招也是我向耶穌學的,祂每天一大清早天還沒有亮,就跑到曠野去尋求神,與神連結,領受每日的第一手啟示,就是神的話語。
  • 真正穩固的葡萄枝子,會選擇先連於耶穌(葡萄樹),選擇連結於人多過神的,將自曝於「掛點」與「拜偶像」的風險
3826_不再是第二手屬靈人
作父母總是希望孩子貼心,天上的父神也希望有貼心的兒女。貼心的兒女也會是合神心意的人。善解神意、了解神的人,在所行的事上都求討神喜歡。如同摩西,一切所行的都按照神所指示的,才能稱為合神心意者。

今日個人主義盛行,已經養成一種以自我為中心的價值觀,只求自我發表、自我發揮的狀態,使得我們有不喜歡管人,也不喜歡被管的性情,個人行事自有一套。於是當我們來到神面前的時候, 我們也是有自己的一套想法,不太容易完全降服於神的心意。

來到神面前要謙卑降服
合神心意的人也可說是得到第一手資料的屬靈人。摩西是從神那裡直接領受的人,亞倫是第二手。二手與一手有何不同?當摩西上西乃山四十晝夜沒有下來的時候,亞倫不會領導,就叫百姓造金牛犢(出埃及記卅二章2-4節)。因為亞倫並不是自己直接從神那裡領受的,所以當他想做屬靈的事情時,他沒有摩西可以求問神,就按照自己的想法,又加上百姓的想法,最後結果就是用金牛犢來取代神。

約書亞和迦勒都是摩西的學生,兩位都是第二手的領導者,後來摩西栽培約書亞到成為第一手的屬靈領袖,他也需要從神直接領受。能夠直接從神得引導、話語的人,是非常寶貴的;也唯有約書亞直接從神那邊有領受,才能夠獨當一面,繼續領導以色列的百姓。

神透過摩西在曠野四十年的時間,磨練他學習單獨倚靠神的功課。摩西人生頭四十年,有埃及的人脈、學問和身分地位,也有以色列的人脈加上愛同胞的心,但這段時間,神把一切的靠山挪去,讓摩西不能依靠人的勢力、才能,使他學習單單倚靠神的大能。也唯有經歷曠野的日子,摩西與神面對面,伏在神大能之下,學習事奉永生神,成為合神心意的僕人。

不要追求人 過於追求神
保羅是從神獲得第一手訊息的傳道人,他說:「我當日傳給你們的,原是從主領受的。」(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3節)保羅的學生提摩太,作學生時有什麼問題,就立刻去請教老師。但是後來保羅不在身邊,而提摩太因為年紀輕,容易被人看不起,保羅就必須把他從二手的屬靈領導,栽培成為第一手的屬靈領袖。

今日的教會當中,當出現出名的屬靈領袖、有學問的神學教授、有能力的大牧師或明星佈道家,就會有跟隨的人。雖然以上的情況不是壞事,然而我們不要追逐、崇拜屬靈人,更要緊的是追求神到一個地步,使我們得從第二手的屬靈人,進步到直接從主耶穌領受教訓的,從讀神的話語、默想、研讀並倚靠主行出真道,就如同葡萄枝連接在葡萄樹上,也如同保羅說:「你們該效法我,像我效法基督一樣。」(哥林多前書十一章1節)

保羅或名牧都只是一時的榜樣,信徒真正要效法的目標是基督。不是把葡萄枝連接在保羅的身上,乃是連接在主耶穌這真葡萄樹上。如果連接在屬靈人的身上,有一天當屬靈人跌倒了,所有的樹枝都要枯乾跌倒。魔鬼每天要攻擊的對象,就是要將世界上的屬靈人攻垮,並且只要能夠將巨人打垮,所有連接於他身上的葡萄枝子都會一同被擄掠。基督徒當中也有許多人是屬靈英雄的崇拜者,崇拜過份了,就變成依靠「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。」(耶利米書二章13節)

魔鬼有辦法興風作浪,鼓動並且藉著某些人散播謠言,誹謗牧師與傳道,特別是攻擊那些在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屬靈巨人,但是牠卻無法勝過主耶穌。

所以,跟定耶穌就對了!唯有葡萄枝子連接在耶穌真葡萄樹上,這個人才會穩如錫安山,也永不動搖。一個合神心意的人,就是專心跟隨耶穌的人,並且仰望為我們的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;願我們都成為尋求神、合阿爸父心意的兒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