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688_打破外貌的迷思

剛上高中時,由於大部分學校都是男女分校,很流行跨校聯誼,那時我待的班級美女如雲,我自知外型或才藝都沒有什麼過人之處,大概也不會有誰注意到我,於是把大部份精神放在一個社團上,也就不曾參加過任何跨校聯誼。

重視外貌風氣盛 心生挫敗

我參加的校際社團由幾所高中組成,男女都有,以當時的保守風氣來說,算是很炫的,我投入了許多心力在社團裡,卻發現社團中仍然以外在條件評價每個人。在社團中引人注目的,往往是那些外型出眾的,至於我投注的精神和心力,似乎不能得到肯定,我自覺在與異性互動上受到極大的挫敗,對自己也失去了信心。

進入職場後,人際關係很固定,沒有太多認識陌生異性的機會,對婚姻一直懷抱憧憬的我,心中當然不免焦急,卻也不知所措。這時候,開始有同事好意地要「介紹朋友」給我,也就是邀請我去相親。

對相親感疲倦 學習享受單身

由於信仰緣故,我很堅定表示只去認識信仰相同的朋友,身邊和我較熟稔的同事立刻曉以大義,告訴我不該自我設限,先去見個面、吃個飯,等作了朋友再談信仰也不遲。我毫不猶豫地拒絕了,但在這樣的前提下,我也有過幾次相親的機會。

後來有一位教會姊妹認真和我懇談,她的丈夫是因為和她交往後才得救,姊妹要我放開心胸、緊握原則,建議我不妨去認識一些對信仰並不排斥的非基督徒。在她的勸說下,我又增加了好幾次相親經驗,對象幾乎都不是主內肢體。

一路走來的相親經驗中,非基督徒對教會姊妹的單純善良有更深的欣賞跟仰慕。還記得有一位男士對我說,我讓他發現,一個女生不化妝也可以那麼美麗,因為講到上帝和信仰,我總是可以那麼神采奕奕,比上任何妝容都煥發。只可惜他對信仰沒有太多認識的意願,我們也就沒有深入交往的機會。

有段時間,我對一再透過飯局去認識異性感到疲倦,開始認真尋求是不是有可能過單身的生活。很感謝一位單身職場前輩送我一句寶貴的話:「與其等候那個不知何時出現的另一半,不如好好享受現階段的生活,充實自己,作一個可愛的女子。那麼,當對的人出現,才能成為對方最美的祝福,並且自己在人生中也沒有遺憾。」於是,我相親的次數大幅減少,開始用心享受單身的生活。

再次相親 陷入外貌迷思

當我再參加相親飯局時,我的心情不太一樣了。這次的對象是一位熱愛旅行的男士,我們吃了很久的一頓飯,聽他聊從尼泊爾、西藏到法國的旅行經驗,相談甚歡。不過,一方面因為他不是主內弟兄,更重要的是,他滿臉痘痘,實在是其貌不揚,我並沒有太高的意願多認識他,反倒是他打了很多通電話給我。

第二年他被派往荷蘭出差三個月,期間他天天寄明信片給我,誠意非常足夠。我完全忘記自己當年和異性互動時,在外在條件上吃到的苦頭,竟以相同的原因拒絕了這位男士。誠實說,我心裡相當愧疚。

拒絕了這位男士四年以後,我遇到過幾位外型帥氣的對象,其中之一在相遇之初,表現得和我非常親暱,後來當我們越走越近,對方意識到關係有可能更深入,就無預警地拉開了彼此的距離,令我錯愕,也讓我看到因為他外型條件的優勢,使得他在與異性互動時少了一點節制。另外一位明白表達對我的追求意願,卻因為他不能接受信仰而無法有發展。

內在特質遠比外在條件珍貴

我終於明白,外貌實在是相當膚淺的。那一年,我卅五歲,對自己過去的幼稚感到自責。同時,很強烈的「想婚」念頭出現在我的腦海,不知從何而來的勇氣,我在網路上搜尋著那位喜愛旅行的男士,一面向神禱告,若他是神為我預備的那一位,求神讓我找到他。

說也奇妙,我還真透過網路找到那位男士,並且他還單身。交往後,我感受到這位男士成熟的處世態度,以及對我個性中溫暖特質的仰慕與接納,這些都遠比外型條件更加珍貴。

後來,他應邀進入教會,受洗歸入主的名下,我看見神預備的奇妙。藉著分開四年的種種經歷,讓我們在相處時更有智慧和懂得珍惜彼此,就像那位職場前輩送我那句寶貴的話一樣,我們成為彼此的祝福。卅六歲那年,我結婚了。

上帝的作為真奇妙,在這一連串人生經歷中,除了為我的終身大事有很美的帶領,也重建我始終缺少的自信心,神讓我看見箴言中所說:「豔麗是虛假的,美容是虛浮的,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,必得稱讚。」真是如此。